2024/01/20

舉物而暗,無務博聞 (十四)

墨子怒耕柱子。
耕柱子曰: “我無愈於人乎?”
墨子曰: “我將上太行,以驥與牛駕,子將誰策?”
耕柱子曰: “將策驥也。”
墨子曰: “何故策驥也?”
耕柱子曰: “驥足以策。” 
墨子曰:“我亦以子爲足以策,故怒之。”
耕柱子悟。

~《墨子.墨子怒耕柱子》


看篇名便知師徒二人間有番激烈對話.
 
大意是說墨子因故對門生耕柱子發怒, 耕柱子回嗆說: “難道我沒有比別人好的地方嗎?”
墨子說: “假若我要登上太行山, 要用好馬或牛來拖車, 你將選哪一種動物來驅策上山?”
耕柱子回說: “自然是鞭策好馬.”  
墨子說: “爲何是選好馬呢?”
耕柱子說: “因好馬才有能力上山, 故值得我去鞭策.”
墨子說: “我也認爲你值得我鞭策, 所以對你生氣. ”  
耕柱子聞言後就醒悟了.

所以父母師長常使出的這招, 戰國時代就在用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