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11

東港眷村今昔

1945年的美軍地圖描繪了屏東東港潟湖區域的日本海軍水上飛機基地, 這基地後來變成空軍幼校遷台後的校區, 潟湖也易名為大鵬灣.  空軍眷村則建立在日軍留下的官舍與倉庫用地, 所以可利用這份地圖去標示後來的變化.

首次聽到東港, 是幼年時聽老爸在講空軍幼校入伍時的故事, 他說坐了好久的火車才到; 對於住在台北的我來說, 那是個遠在地平線那端望不到的南方地名.  等我第一次來到東港, 已是老爸謝世之後, 終於見到了荒廢的空軍幼校, 以及當時仍有居民的眷村.


東港的兩座空軍眷村, 最有名的是上圖左邊的共和新村, 裡面曾有位航校八期的百歲金英老教官; 離幼校最近的是右邊的大鵬新村, 它建立在水上機基地北方原有的營房與倉庫位置上, 眷村下方的東港線鐵道上有座大鵬站, 現已荒廢不存.  初次到東港時無人的幼校正變成BOT工地, 我有進去看一看, 結果被跳蚤咬到好幾處.  後來我媽說老爸也曾提過幼校有跳蚤的事, 他們還把床從寢室搬去大鵬灣用海水清洗.  跳蚤真是這裡幾十年不變的特色.

從衛星圖來看拆除後的大鵬新村, 大鵬五路十字型區域與美軍舊地圖相較改變不大, 馬路對面的大鵬路, 在美軍地圖上是多座平行的倉庫, 約略與巷道布局相似.
不知道那位最後的村民高大哥是否依然堅守在原地? 上次經過他還送了我一盆蘆薈.

兒子小時候曾帶他去過大鵬新村, 不滿十歲的孩童那時在村裡已是稀有動物, 裡面的老奶奶們對他甚好,有位老太太還特地帶他去村裡的果樹摘龍眼.  十餘年匆匆而過, 不知老人家們遷往共和新村的眷改大樓後是否依然健康安泰?

Link: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