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26

八卦山下的山東村 陸軍中興莊(中興新村)

興建年代: 民國39年
單位: 中華民國陸軍步兵第九十一師 (青島保安旅)
地點: 彰化市中山路二段812巷
始建戶數: 110戶


彰化市中興莊眷村由部隊長"嶗山之獅"高芳先將軍與彰化縣政府協商後, 在工兵協助下興建.  眷村居民均來自山東青島保安旅的官兵與眷屬.  此眷村稱為「中興新村」, 取中興復國之意, 但後因南投省府中興新村設立, 遂改為「中興莊」.  民國48年八七水災,中興莊眷村全毀,後由國防部撥款重建為磚造建築,每戶約有7至9坪,並在莊內設置三處公共廁所及定點供應自來水 (彰化縣古蹟暨歷史建築資訊網).

入口在中山國小附近省道邊


民國98年底, 國軍眷村改建計畫已將全村居民遷建至新建的太極新村, 目前眷村被公告為歷史建築而以鐵皮圍起; 我去的時候裡面仍有少數居民, 他們在鐵皮圍籬開洞裝設小門出入.



入口處1號這棟房子的邊牆是用竹竿頂起, 能橕這麼久真是讓人吃驚.  此屋在圍籬外, 我不能確定是否屬於中興莊的一部分.



文化部文化資產個案導覽介紹本村如下:
中興莊基地配置型態基本呈東西向分三區配置,最西側原為公共設施-醫院與托兒所,現為空地。與中間區以圍牆相隔,中間區配置六棟東西向眷舍。與東側眷舍以通道相隔,通道前後為內部主要戶外社交空間,晨昏均有村內高齡者與兒童於此停留寒暄嬉戲。東側亦為四棟東西向連棟眷舍。

前文所述的公共設施目前僅餘殘跡:
聯勤第二十九軍眷診療所的大門





托兒所的圍牆

本村的大家長--高芳先將軍(1914-1980, 山東即墨人), 其生平事蹟保國衛民頗多傳奇, 亦為前國防部長高華柱的尊翁, 是我心中仰慕的山東英豪.  中興莊眷村見證了這一批抗日山東好漢的終老之處; 站在這八卦山麓不禁嘆道: 那物產富饒的聖人之鄉--山東省, 距彰化市何其遠也.... 

Links:
文化部 文化資產個案導覽
彰化中興庄,眷戶時時插國旗
兩岸史話 》被遺忘的抗戰敵後游擊隊  ── 青島保安總隊苦撐八年
百度百科  高芳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