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01

彰化 陸軍民族新村

興建年代: 民國51年
地點: 彰化市龍山里卦山路
始建戶數:130戶

民族新村位於八卦山大佛附近, 視野居高臨下.  與不遠處的中興莊眷村類似, 其住戶多為百戰老兵; 首任村長劉炳鈞上校在民國26年中日淞滬戰役中負傷, 最後失去一眼視力.

歷經四十多年後, 民國98年底, 國軍眷村改建計畫已將居民遷至新建的太極新村; 最近彰化當地的民意代表基於公衛的考量, 正要求完全拆除此村的殘餘建物.  新聞見報後, 我決定過來看看這裡, 同時確認一下它是不是我正在調查的一部老國片的電影場景.







還有少數的居民仍住在這裡.
大部分的無人區域被藤蔓雜草覆蓋而難以接近; 野狗雖然多, 但還算友善不會狂吠 (印象中屏東凌雲三村的野狗最兇).






我也確認這裡不是尋找中的舊電影場景, 目前最可能的地點是南投明德營區附近的民權新村, 但它早已夷為平地多年.  只能說我的動作太慢, 已錯過蒐集眷村資料的黃金年代; 事情就是這樣, 它們還健在的時候總以為時間還夠, 剷平時才覺措手不及.


;





開了Google地圖來看, 民族新村(綠圈區域)與中興莊(紅圈區域)的位置十分接近, 只是前者在八卦山上, 後者則位於山麓, 兩村有山徑相通.  在要求拆除的聲浪中, 覺得我跟這座村子無緣再見了.

Link:
彰化八卦山上的民族新村
民族新村成廢墟 彰化擬綠美化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