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03

大鵬二村開始拆除

5/12
接下來的日子是大鵬二村的最後時光.
現在不太容易進入村子, 很多入口都封起來了, 只能從實踐新村那端福利站邊的巷子出入.

5/13
實踐新村跟大鵬二村已被市府包給營造廠拆除, 裡面的東西也歸營造廠所有, 所以工人對於外面進入的人基本上就是以保衛財產的態度驅趕出去, 所以現在要回去看看的人應該會被擋住; 對於那些尚未搬走的住戶, 營造廠的人說也將是照拆不誤, 到時會找警察來會同執行.   離開村子的時候, 我還看見實踐新村一戶沒搬走的人就像從前一樣坐在門口乘涼與曬棉被.

5/19
營造廠的小山貓在大鵬二村中穿行以清理巷道中的廢棄物, 村中煙霧瀰漫.
實踐新村的貓一見我就圍上來, 但我沒有食物; 電線桿上有藍色的電線, 有人接電繼續在裡面生活著.

5/20
430巷右半側已被拆除大半.

6/3
由於拆除較易, 大鵬二村二樓以下的平房建築已夷平大半, 從實踐新村已可直接望見二村主巷道的三義商店.  根據殘存的實踐新村居民所述, 現在工人亦不允許她們在散步時進入二村區域; 她們同時也談到實踐新村後續的拆除將跳過爭議房屋.

圖片: 三義商店(白色兩層樓)還在, 聯勤診療所也尚在, 496巷深處兩側的平房俱已剷平.

圖片: 拆除中的大鵬二村中央主巷道(延平路一段496巷), 原先牆上漆的"勵行家庭計畫/實現三民主義"的標語也已消失成為歷史.

我想, 已經沒有機會再踏上這條巷子了, 因為它即將被瓦礫徹底覆蓋.
過去這一段時間, 這裡一直讓我有回家的感覺, 感謝你, 大鵬二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