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20

新北市貢寮 空軍銘德五村

成立時間: 民國47年
所屬部隊: 中華民國空軍
位置: 新北市貢寮區福隆村
眷戶數: 13戶

這個村子是個意外的發現.
福隆車站逛完, 我出來直直過了馬路向海邊走去.  車站送的地圖顯示正經過了所謂的"榕情大道", 路上主要是賣海灘褲的小攤與腳踏車出租店, 畢竟這裡是消暑勝地;

突然右方路旁出現了疑似廢棄眷村的建築, 荒煙蔓草看得令人難過, 所以就走進院子直接舉起相機紀錄.  房子只有前後平行的兩排, 戶數很少.  但是心裡覺得奇怪, 這個福隆海邊會有眷村嗎?

回家後查了資料, 直覺沒錯, 這屋子確實是眷村, 而且屬於空軍, 名叫"銘德五村", 也是貢寮區唯一的軍眷舍.
以下資料來自:  《台北縣眷村調查研究》何思瞇著,2001年, 北縣文化局出版。

##############################
銘德五村位於台北縣貢寮鄉福隆村7鄰福隆街上,對面即為福隆海水浴場,距離福隆火車站及公路客運站頗近,交通尚稱便利,依山傍水,環境清幽,風景十分秀 麗,為一小型眷村。眷村名稱係由蔣宋美齡女士及婦聯會募款協助興建,為感戴其恩德,且是第五個興建之眷村,遂名為「銘德五村」。

銘德五村.....占地約4,000平方公尺,建築形式為平房磚牆瓦頂,為典型之50年代眷村建築結構。


人口方面由於原任軍職之第一代眷民多已退役,第二代眷民或改行其他職業,大部分不再從事軍職,其中從事教職者約占20%,從商者占20%,以工為職者占30%,學生占10%,其他占20%。


雖銘德五村眷戶不多,但其土地面積範圍不小,村內有一大廣場,成為眷戶及鄰近居民活動之場所,但缺乏活動中心及康樂室等娛樂設施。.......
目前銘德五村僅剩3戶,多數廢棄毀壞,無所謂保存問題。
 ##############################

這調查完成於十年前甚至更久以前, 銘德五村現已無人跡.  跟新竹這裡空軍基地旁數百戶群集的空軍眷村相比, 這村子看起來非常孤單.  根據資料, 原住戶已搬遷至五股陸光新城, 哪裡聽說匯集了數村的人, 現在應該是熱鬧多了.

相關連結:
眷村 GIS 計畫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