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30

新竹 陸軍陸光新村

成立時間: 民國43年
所屬部隊: 中華民國陸軍第18軍等單位
位置: 新竹市光復路一段163巷
眷戶數: 129戶
<<資料來源: 新竹市眷村田野調查報告書>>

來到這裡不免想起一位伯伯, 他是我退伍後第一份工作地點的清潔工, 當時至少已有七十歲, 沉默寡言.  無論我如何勸他, 他總是不戴上防護手套就直接用那蒼老的雙手去撿拾沾滿化學藥品的清潔紙, 真怕他生病或灼傷.

中午休息時間, 偶爾見到他待在陰暗的茶水間喝點小酒, 臉變得紅紅的.  就是在那裏, 他跟我分享了過去的戰爭經歷, 那些故事讓我驚心不已: 共軍衝鋒前會逼老百姓走在前方擋子彈, 刺刀對刺刀的肉搏戰, 砲彈的威力, 尤其是關於國軍在海南島撤退的自相殘殺, 真的是第一次聽說, 這也是我們空軍眷村不會聽到的事情.  去年看紀錄片"最後島嶼"時, 伯伯從前說的故事一一從畫面中出現, 我驚覺這些事情從前根本就聽過一次.......

伯伯如果還健在,應已年過90, 這已拆掉的陸光新村, 就是他的家; 我不知道他的名字, 也沒試圖當面問過, 記憶中只留下他垂老身軀辛苦工作的身影.  一直不明白他為何在如此高齡時還需要出來工作養家, 我不敢問, 以他的個性, 大概也不會說.


我找不到適合的制高點拍攝這裡的全景, 總有樹或建築擋住.  這塊地鄰近科學園區的入口, 開發價值高, 眷村的遺跡遲早會被新的建築填滿.



連結:
元智大學電子報   第四六二期
http://web2.yzu.edu.tw/e_news/462/9learn01.ht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