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22

屏東 空軍大鵬七村 (上)

大鵬系列的眷村剩下多少?  目前我所知道以大鵬為名的眷村如下:
大鵬一村: 新北市新店區
大鵬二村: 新竹市延平路
大鵬三村: 台中市
大鵬四村: 嘉義縣水上鄉
大鵬五村/八村: 台南市
大鵬六村/九村: 高雄市岡山
大鵬七村: 屏東市六塊厝
大鵬新村: 屏東縣東港鎮大鵬路
大鵬新村: 宜蘭縣員山鄉

上述眷村裡, 個人確定還健在的都位於屏東縣市, 也就是六塊厝大鵬七村與東港的大鵬新村.  但這兩座村落預定於民國103年搬遷, 建築物也不在保留名單中, 將會夷為平地.

大鵬七村啟用於民國52年(資料來源), 位於屏東機場旁與高屏溪畔, 鄰近台鐵六塊厝站.  居民分三期遷入, 加上凌雲三村合計曾是上千戶的大社區.  此次走訪全村, 約略估計目前的戶數十不及一, 僅接近百戶, 當地人也是這樣告訴我的.

村名是蔣夫人宋美齡題字的, 新竹的大鵬二村入口也有一座, 但石碑上周 (2012/7) 在二村的拆除作業中被敲掉了, 今天一大早去尋已是屍骨無存, 青史終究成了灰.  畢竟這是村史的一部分, 希望大鵬七村將來有人能在拆除前保留村名這幾個字.



大鵬七村與凌雲三村相鄰, 七村裡的國小取名凌雲, 而不是大鵬國小.

凌雲三村的街景

凌雲國小鄰近屏東機場與空軍眷村, 因為推廣科學教育績優而成為理念小學.  全盛時期曾有上千名學生, 如今已不到六十位.

凌雲國小校門的形狀像朵雲, 校舍建築也頗有飛機外型的風味


校園中可望見屏東機場起飛的C-130H


凌雲國小的校園不大, 但有種讓人懷念的溫馨感


學校右側是另一座眷村: 慈恩新村.
慈恩系列的眷村分布在全台灣空軍基地周邊, 造型也十分統一, 樓梯間外牆一律漆成紅色, 十分好認.


學校大門正對大鵬七村.
報紙上說今年學區內新生只有兩位, 但理念學校的名聲引來學區外的七位.  希望眷區未來就算拆除了, 學校也能好好延續下去.

走出校園後逢午後烏雲漸聚, 天色開始變暗


由於選擇領取輔助購宅款與購置民間成屋的眷戶早在2010/8/20~11/20完成斷水斷電搬遷, 遷出的戶數又遠多於選擇未來遷居新建崇仁新村的眷戶, 導致現在七村裡到處是封閉的空屋, 有種莫名地蕭瑟感







七村辦公室旁就是著名的阿秀牛肉麵 (每周一公休).

阿秀牛肉麵的樸素店面







大鵬七村改建的狀況並不嚴重, 我在新竹的空軍二十村見到加蓋到四層樓的狀況都有.

村子裡有許多美麗的角落.  七村也是很多人的老家, Marcel Proust 曾寫道: "當不能擁有時, 惟一能做的是不要忘記".





村裡到處是人去樓空的情景, 但仍然十分整潔




大鵬七村建築風格與新竹大鵬二村幾乎像孿生兄弟.
以資料來看, 它們是婦聯會同時期興建的眷村, 我猜測房屋藍圖是近似的.


這是我見過最具規模的眷村市場之一, 周邊還有許多商店的遺跡, 可見雲鵬眷區當年規模之宏大, 可以支撐並擁有自己的大型獨立市場.

歇業的理髮廳, 參考資料中有它從前的模樣 (p.133)

市場邊另一家歇業的理髮廳.
從前台灣有一陣子理容業與色情業畫上等號, 迫使正牌理髮廳得加註"純理髮".  這個註記也變成時代的回憶了.



營業中的雜貨店, 買冷飲時與老闆娘阿姨聊了一下.  在這裡兒子看上了雜貨店門口的手槍玩具, 花了80元.

老闆娘告訴我這一排房子從前遇過火災, 眼前是後來重建的.
市場附近的居民密度也較村中其他地方高, 我是從曬衣竹竿的多寡去推算的.

從火車上也可望見的地標: 大鵬七村水塔, 高度跟大鵬灣空軍幼校的水塔相近.
不知道這水塔的影像會不會是離去的人們鄉愁的一部分?

村中居民本來就剩下不多, 炎熱的午後更是杳無人跡, 十分十分安靜.



在一年最熱的季節來到這裡, 離去時烏雲密布快要下雨.
凌雲三村此次沒有時間細看, 希望在拆除前有機會再來雲鵬眷區, 這裡已經是台灣僅存的大型空軍眷村.  雜貨店的阿姨說天下沒有不散的筵席, 真要全散了, 我們這些人的心靈故鄉又要寄託何處呢?

屏東  空軍大鵬七村 (下)

其他資料: 
http://erwin-deng.blogspot.tw/2012/05/blog-post_25.html
http://www.shs.edu.tw/works/essay/2009/03/2009033011082793.pdf
特色課程「起飛」 凌雲國小獲卓越獎


使用鏡頭: Nikkor 28mm F/2.8 AI-S


檢視較大的地圖

2 comments:

  1. 哈囉版主您好~我是雜貨店老闆娘的孫女,從小是在大鵬七村長大,看著村子人去樓空、被夷為平地,畫面裡的那隻小白也去當小天使了,令人感慨,希望版主可以一直留存這篇文章,可以永遠懷念及回味,謝謝您記錄這一切!!

    ReplyDelete
    Replies
    1. Hi 老闆娘的孫女, 我記得妳, 那天妳也在店裡; 雜貨店搬到村外面路邊後我有去過兩次. 答應妳, 我會一直留著這篇.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