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01

屏東 空軍大鵬七村 (下)

沒想到還可以寫續篇.

2012年夏季首次到訪後, 我對大鵬七村一直念念不忘.  事實上, 過去這一年半又來過雲鵬眷區兩次, 但其中一次主要是拍凌雲三村; 另一次則因行程安排不得不來去匆匆, 結果就是大鵬七村還有不少區域沒有仔細走過, 但屏東又不是說來就能來的地方, 事情就這樣拖著. 

最近凌雲三村的陳小姐通知搬遷在即的消息, 決定放下一切, 專程到雲鵬眷區一趟.  對於老家已拆除的我, 鮭魚返鄉, 還能去哪?





走在眷村中一直讓我覺得自在.
雖然在這裡沒認識什麼人, 但村子都長得差不多, 在小巷中漫步感到安全又放鬆, 就像回到老家.


先前認為這裡向上加蓋的狀況不多, 錯啦.
眷村各種奇怪的加蓋都是不得已的選擇, 否則家裡人口多, 孩子慢慢長大後根本不夠住.


雲鵬的住家密集度真的很高, 若是當年各家孩子一起出來門口玩, 可以想像那喧鬧的氣氛.





先前拍凌雲三村時動用了Carl Zeiss Planar T* 50mm F1.4, 效果覺得不錯. 
此次雖也帶了此鏡, 但完全沒用上.  從頭到尾都是用小黑三, 缺點是在窄巷會施展不開.



這喜事也不知是多少年前了.
遍歷各村後, 發現這囍字在眷村裡幾乎都會繼續保留在牆上或門板上; 老人家出於某種情感, 會把子女或孫子的成長紀錄保留下來, 這些囍字門板最後又被用來守護老家.







雖然在出發前也想過要怎麼幫這裡留下紀錄, 但眷村這地方.....只靠照片....真的很難.
我覺得用錄音去留下那南腔北調甚至更有意思, 不過現在都太遲了.









兩家的交界處往往很有意思,有時顏色不同, 有時甚至材質不同(磁磚 vs. 木板)



見識過眷村拆除的場景,
我在巷道中間左看右看, 這3D的建築群最後會被拆成2D的平地, 到底該怎麼做才能留下這特別的空間感?  完全想不出來.









暖暖冬陽, 當天寒流正要來襲


菜市場的攤商漸漸在搬離, 但生意還是不錯的.  我去買饅頭時, 老闆告知全賣完了.











旗桿下是賣粉圓的阿嬤, 每當麵店開門她就會過來.

這次我趁人少時點了著名的阿秀牛肉麵.  四處到眷村拍照的經歷讓我在牛肉麵上小有心得, 至少吃遍了台北, 新竹, 台南, 左營與屏東等地, 個人認為阿秀牛肉麵名列前茅, 麵條十分有嚼勁, 湯頭也好, 不會過鹹.

記在心頭的常是這種小場景


胖貓, 我們對望




當這裡消失, 以後連精神上鮭魚返鄉的地方都沒有了.

屏東  空軍大鵬七村 (上)


6 comments:

  1. 謝謝您的照片,讓我們有能回憶的影像。
    由衷感謝。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你的回饋, 我也很懷念這裡.

      Delete
  2. 好棒的眷村!本人也是在10歲般的六塊厝的大鵬七村成長讀書!這裡是自己生命中永遠的回憶!感恩您保留我們記憶中珍貴的照片

    ReplyDelete
  3. 我看到我家的巷子了!很感謝作者的記錄。很懷念眷村的一切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