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3

大安新村兄弟倆

地圖來源: 臺北市歷史圖資展示系統

最近用舊版地形圖研究一個問題, 就是台北市有兩個叫大安新村的區域.  我不確定的是, 這到底是同一個村散在兩處, 還是重複命名造成的? 
後者的狀況其實也發生過, 例如北市安東新村本來也有兩處, 後來北邊靠八德路那座較舊的村子因此改名為安東一村.

這對同名大安兄弟村一南一北; 北邊的村子緊鄰師大附中東北側, 現為福華飯店後方的停車場及附中公園; 而面積較大的南邊村位於附中校門往南約400公尺, 現為大安國宅及市立圖書館總館.

長時間以來, 這兩座同名村對我一直是個困擾.  網路上看到的資料指出大安新村鄰近安東街, 北面這群房子確實緊鄰安東街; 不過南邊我家這村子的居住證也清楚寫明"大安新村", 但南邊村位於建國南路與瑞安街這一帶, 也就是後來的大安國宅區域, 那為何家裡的人成天安東街長安東街短的, 就好像這裡也曾是安東街一樣....

大安新村(北)


大安新村(南)

過了一陣子, 才發現瑞安街曾是舊安東街的南段, 難怪這很難分清楚.  總而言之, 資料也沒說錯, 這兩處大安新村皆與安東街有密切地緣關係, 只是每當看到資料上寫大安新村時, 若沒有精確的位置描述, 始終還是納悶講的是南北哪一座村子?

大安新村(南)

我個人的猜測, 這是兩座同名但不相隸屬的村子.
 
原因是我們村子拆掉且已搬入原地重建的新大樓後多年, 北邊大安新村的居民仍繼續居住在村子裡, 高中放學經過還會聞到村民炒菜的香味; 若我們是同村, 他們也會一起遷入新社區才對.

大安新村(北, 民國80年仍在)

這篇算是對我先前的調查給了一個結論.  
有時候看著這些地圖與空照圖, 彷彿見到在圖上那些灰色巷道中玩耍與走路上學的自己, 還有對面鄰居燒柴熱鍋升起的炊煙.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